《追风筝的人》读后感
为你,千千万万次――
“这本小说太让人震撼,很长一段时间,让我所读的一切都相形失色。文学与生活中的所有重要主题,都交织在这部惊世之作里:爱、恐惧、愧疚、赎罪……”这是伊莎贝拉〃阿莲德于《追风筝的人》(the kite runner)人一书的评价,几乎也囊括了我对其的感受――这本书,让我爱上了一个民族。
这本书中有这样一句话:阿富汗有很多儿童,但没有童年。而作者卡勒德〃胡赛尼 ,然而还是再次救了我,也许是最后一次。那一刻我爱上了他,爱他胜过爱任何人,我只想 告诉他们,我就是草丛里面的毒蛇,湖底的水怪。”哈桑走后不久,由于苏联的入侵,阿米尔也随父亲逃往美国加利福尼亚,并于旧金山取妻定居。
“那儿有再次成为好人的路。”电话那端远在巴基斯坦的拉辛汗说道,拉辛汗,那个促使他走上文学之路的人。儿时的一幕幕在眼前重演:美丽繁华的喀布尔街道、蔷薇簇拥的父亲的广厦、樱桃水和烤羊肉、《赤胆屠龙》和《七侠荡寇志》、查尔斯〃勃朗森、《罗斯坦和索拉博》、还有满天飞舞的斑斓的风筝。当拉辛汗告诉阿米尔哈桑是他同父异母的兄弟时,阿米尔应早有所感:父亲对哈桑超于主仆间的爱及他们之间超越一切的友谊。
阿米尔回到了阿富汗,回到了喀布尔,然而此时的喀布尔已面目全非――随便踏一脚就可能踩到地雷的土地及到处示威的俄军坦克充斥着这个城市――喀布尔,赐予他爱的地方。他亲眼看见男人出卖自己的义腿;美貌的普什图女人――他的族人被狞笑的俄军带走;曾经的大学教授在乞讨;及一对通奸的情侣在足球场上被塔利班活活砸死。阿米尔从塔利班头子阿塞夫手里救回了索拉博――哈桑的儿子。音乐的终止,被打扮的像杂耍猴子般的索拉博举起了掸弓,一如当年的哈桑......但阿米尔仍未完全 解脱那个可怕的梦寐,他甚至看见阿塞夫站在病房门口朝他冷笑:你和他(哈桑)是喝同一个女人的奶水长大的,但你和我,才是同一种人。”毕竟,赎罪并不等同于幸福。讽刺的是,伤后的阿米尔被打成兔唇――一如哈桑――那个追风筝的人――永远在微笑。应该承担的责任,我们无法推卸;应该克服的困难,我们无法逃避;应该面对的人生,我们无法选择。
这就是生命,它要求我们在风风雨雨中勇于前进,敢于承担,在点点滴滴中细细回味每一份苦与甜,慢慢体会每一份情与怨。
合上书本,封面上的景色再次映入眼帘:在一片火红的晚霞下,一只风筝飘荡空中,远远的,甚至看不清它是什么颜色?那长长的风筝线后面,是一份对人生命运深深的信服与感激。
很多人把目光聚焦在阿米尔的自我救赎之上。其实每个人的生活很平淡,可能没有那样的事情让你来面对与阿米尔类似的困境:犯一个禁锢着自己一生的错
误,为此感到遗憾,难堪,让我们总是为此耿耿于怀。也没有人太多的人回象小说里的阿米尔那样,在自己犯了错的多年以后,还能有重新赎罪的机会。这种太过巧合的事在小说中读来自然流畅,但现实中并没有太多机会去体会,也不会有太多的人愿意有这种机会来体会。
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你也许会像阿米尔童年的时候那样,有一个亲如弟兄的人,可能你们身份不同,职业不同,甚至是国籍不同。当他们全心全意对你的时候,你是怎么想的,你是觉得这是必然的呢,还是这是你应得的,你有没有好好想过自己应该如何珍惜这样的一个人。而不是在自己犯错之后找个借口与这个人断绝关系呢?
也许很多人会说:我也一样对他的阿,我也一样为他着想,也一样愿意尽我的一切力量去完成他的愿望。但是真正当一件足以影响你们一生的事情发生时,你是否会毫不犹豫地选择放弃你那个最亲的人。
人们往往会忽视那个永远躲在角落,但是却是永远对你最亲的人。觉得他们都跟我那么亲了,根本用不着费力来维持这种关系,而是随随便便,马马虎虎的对待他们,比如说我们的父母。曾经有人当面对我说过:“为什么所有人的意见你都能耐心听取,唯独你父母的意见你却一点也听不进取。”想想以前,无数次为了一点小事跟父母摆臭脸,难道我这样做的资本就仅仅是父母总是无条件的支持你,在我最不开心的时候,本想来开导的却最后总是成为我的出气筒,事后又总是来嘘寒问暖,我们却为了自己那一点小小的自尊而不理不睬。我们就是这样对待那些对自己全心全意而又别无他求的人的吗?虽然长大后象阿米尔一样尽量找机会弥补,而父母也像阿哈桑一样仁就毫无怨言的和我们生活在一起,但是当初为什么要为了自己那个小小的风筝,那个现在想来毫无价值的自尊心而忽视自己身边的人。
每个人生命中都有一只风筝,我们在命运的安排下义无反顾地追逐着,在幸福与痛苦的反复交替中渐渐地感悟着生命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