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方形的蛋》读后感
在福洛克的一个农场里,有一个家禽俱乐部。每个星期四,家禽太太们都会聚在一起,一边啄着农场里的玉米粒,一边做做编制活儿。“噢,小心点!你踩着我的戒指了!这可是正宗的巴黎货,我可是花了大价钱买回来的。它是世界上最贵的戒指。”
“对不起,我想我得躺下来休息一会儿。我在大风中一连飞行了5630公里,平均每小时飞行34公里呢!真是有点儿累了。”
“噢,我的天,你看起来确实像一只煮熟了的火鸡呢!可你看看我,容光焕发,我昨天晚上收集了13公斤上等蠕虫呢!”“哼哼!随你们信不信,我一晚上就下了56个蛋。”
看到这里的时候,有很强烈的熟悉感觉,像极了一群太太们在聊天,炫耀着各自引以为荣的资本,而那只母鸡乔吉特没有足以吹嘘的资本,她静静的旁观着。但是总是会出现这么一个人,将她拉入,会发生什么?那个有点自卑有点不合群的乔吉特会怎样加入这个群体呢?
在所有的家禽太太们中间,只有母鸡乔吉特没有说话。“亲爱的,你呢,最近怎么样?”“我?我?嗯……今天早上,我下了一个方形的蛋!”我的天,方形的蛋?乔吉特下了一个方形的蛋。这条特大新闻,很快就在福洛克农场里传开了。
下了一个方形的蛋?那个有点自卑有点不合群的乔吉特为什么会这样说?虚荣?自卑?保护……总之,不管怎样,一个谎话诞生了!
母鸡乔吉特一夜之间变成了明星。动物们从世界各地来到农场。拜访乔吉特,向她学习经验。记者们也从大老远的地方赶来了。“你是怎么做到的?”“能谈谈你的感受吗?”“你当时疼不疼?”“谁是哪位幸运的爸爸呢?”“你可真是了不起啊!”
从此,乔吉特走起路来大摇大摆,说起话来夸夸其谈。她把翅膀雄赳赳地竖起来,把靴子上的马刺擦得亮闪闪的。无论乔吉特走到哪里,她都是一副自信满满的样子。
这个谎话让她的生活发生了改变。她的世界变得忙碌起来,关注、被采访、被捧的高高在上……她也很高兴的沉浸在其中,感觉自己真的成了明星,成了被大家关注的对象,有了炫耀的资本,她的形象变得闪亮又高大,直到一天,好奇的鹅太太提出“我们能不能看看那个了不起的鸡蛋呢?”
有一天,好奇的鹅太太开口了。“我们能不能看看那个了不起的鸡蛋呢?”她问。“啊哈,当然……当然……”乔吉特满口答应道。
可是,乔吉特的心里乱极了!她觉得自己的脑袋一下子变成了空白。“亲爱的……我们明天早上在你家门口见面,可以吗?”鹅太太问。“嗯……我……我,当然可以!”乔吉特支支吾吾地回答。“我该怎么办呢?”她在心里想。
乔吉特几乎用遍了所有的方法。
可是,事实就摆在面前呀!她下的蛋,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椭圆形的蛋。乔吉特的谎话,明天早上就会被拆穿的……
啊哈!多么难以答应,多么不想答应,但是还是得答应。一霎那,乔吉特从虚幻的生活中回到了现实,她还是那只普通的母鸡,她下的蛋还是那普通的椭圆形的蛋,无论乔吉特用遍各种方法,她下的蛋,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椭圆形的蛋。谎话,总是要被拆穿的。
第二天,公鸡刚刚叫过一遍,动物们就成群结队地来到了乔吉特的家门口。大家拿着照相机,前面是个头小的,后面是个头大的。他们一个接一个,把乔吉特的家围得水泄不通。乔吉特把自己的蛋揣在怀里,沮丧地走了出来。
乔吉特揣着自己的蛋,沮丧地从家里走出来,已经做好了和大家澄清的准备,只是该怎样说出自己是说了个谎话呢?故事到这里,乔吉特已经知道自己做错了。她为自己的谎话已经付出了代价――她背负了沉重的心里压力!还要让她承受更多么?感谢作者温柔的处理了这个尴尬的情景――小鸡破壳而出!
“噢,我的天!”“噢,快看哪,他真可爱!”“他长得真壮啊!”“哎呀,他真是个小可爱!”“毫无疑问,这是一只最可爱的小鸡。”皮克太太夸赞道。“很显然,方形的蛋孵出的孩子,果然与众不同呢!”古格女士嚷嚷着。“哈!快看,他的脑袋是方形的呢!他的肩膀看起来真有力!”一只公鸡说。
听听,虚荣的不只是乔吉特。说谎的也不只是乔吉特。其实,这就是一只普通的小鸡,但是,因为之前被披上了特别的外衣,大家对他的评价确是不一样了呢!
“切!不管怎么说,我可没看到她下的那个方形的蛋。”这时,鹅太太在一旁咕哝起来。“嘿!可不能这么说。”鸽子连忙打断了她,“我们应该早点来到这儿来的。”“老天爷,我们来得已经够早了。”一只来自几内亚的母鸡嚷嚷起来。“好了好了!我得去试试靴子上的新马刺,那可是100%的正宗货。”
“我也走了!我还赶着去见我的男朋友呢!他可是一只华丽的孔雀,最高贵的总统。”“我也和鸭王子约好,一块儿去池塘里滑雪呢!你呢,乔吉特,有什么安排吗?”
“我?我……实际上,我只想待在这儿,和我的宝贝待在一起。”
好奇的鹅太太还是纠结与那个方形的蛋,但是无所谓了,大家看到了破壳而出的小鸡,蛋是不是方形的已无从考究。自己还有自己的事情要做:试试靴子上的新马刺;见男朋友……谁还在乎是不是方形的呢!而这时的乔吉特也明白了,自己的生活是自己的,每个人的生活不相同,现在,乔吉特想做的,就是和宝贝待在一起。多么甜蜜幸福啊!
故事结束了,就像编辑推荐的,这是一本现实主义绘本佳作,从搞笑的故事,天马星空的想象,会讲故事的图画中,感受深刻的主题。这不仅是一个故事,更是一种思考人生的表达方式。当然,故事带给爸爸妈妈的感触会颇多吧。而我们的小宝贝,现在只要从故事中感受乐趣就好了。太多的寓意自然会在他们成长的过程中渐渐体会。
最后,感谢我爱绘本网,感谢海豚传媒,将优秀的图书带给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