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豚绘本花园的书看过一些了,每一本都是精华。刚开始收到这本书的时候我自己也很好奇的,不知道这会是一个怎样的方形的蛋,我还是抑制住自己强烈的好奇心等着和女儿一起阅读,一起揭开这神秘的面纱。果不期然女儿放学回来看到这本书,也充满了好奇,问“妈妈到底有没有方形的蛋啊?我怎么没有看到过呢?”开始我们奇妙的阅读之旅吧。
看封面就很别具匠心,群星环绕,蓝色背景,正中心 有一只亮光中略带娇羞的小母鸡。再翻开漂亮的环衬,各种各样圆形的蛋,椭圆形的蛋,上圆下椭的蛋,也有下圆上尖的蛋,就是没有找到一个方形的蛋。这些蛋和这只小母鸡到底是什么关系呢?可以说此时此刻我们对这本书是越来越感兴趣了。
福洛克农场里有一个家禽俱乐部,每一个星期四,鸡太太、鸭太太、鹅太太和一大群太太们一起聚会,大家都在各种各样的炫富“别踩到我的戒指,这可是正宗的巴黎货”,原来不光在人类的明星界流行着巨型的鸽子蛋戒指,在家禽的富太太界也流行大鸽子蛋戒。“我在大风中一连飞行了5360公里,平均每小时飞行34公里呢”“我昨天晚上上收集了13公斤上等的蠕虫呢”“我一晚上就下了56个蛋”,虽然女儿对速度的理解不是很深刻,也不知道5360公里到底有多远,但是她看到一晚上就下了56个蛋,就开始问我了“妈妈,我在奶奶家里看到过了一个鸡一天只能下一个蛋,这个鸡会下56个蛋,是真的吗?”孩子也开始对这些富太太们的话产生极大的怀疑了。
看看这时候我们的小鸡乔吉特和那些衣着华丽的富太太们比起来,是那样的朴实,木真,稚嫩,有点格格不入的感觉。大家开始问乔吉特了“你最近怎么样啊?”“我?我……嗯……今天早上,我下了一个方形的蛋!”这成了一个特大新闻在农场里炸开了锅,乔吉特一夜间成了明星了。记者们大老远的都来采访她。这时再看看我们的乔吉特再也不是以前那个朴实的小母鸡了,走起路来昂首挺胸大摇大摆的,说起话来也夸夸其谈了。她把翅膀雄赳赳的竖起来,把靴子上的马刺擦的亮闪闪的,无论走到哪里都是自信满满的样子。乔吉特一夜成名,画面上那个蜷缩在角落里的小母鸡,骤然成为故事的主角。那些意气风发的太太们在这一页都成了陪衬。可是乔吉特的心里乱极了,她觉得自己的脑子一下子变得空白了。
终于有一天,一只好奇的鹅太太开口想看看那个了不起的方形的蛋,乔吉特虽然满口答应了,心理却七上八下的,不知道这一下应该怎么交差了。她用遍了所有的方法都没有让鸡蛋变成方形。第二天早上当乔吉特怀揣着蛋忐忑的走出来的时候,大家惊呼“啊,快看啊她真可爱”“她长得真壮啊”“毫无疑问,这是一只最漂亮的小鸡”“很明显,方形的蛋孵出来的孩子,果然与众不同呢!”“快看,她的脑袋是方形的呢!她的翅膀看起来真有力!”鹅太太不屑一顾的说“不管怎么说,我可没有看到她下的那个方形的蛋”,大家又纷纷的炫富去做自己的事情了,乔吉特有什么安排呢?“我?我……实际上,我只想呆在这里,和我的宝宝待在一起。”
故事的结尾让我们感到很欣慰,乔吉特一开始是有虚荣心,但是到故事的末尾,其他那些鸡炫耀着自己的新装的时候,约见自己那些高大上的朋友的时候,她不再有攀比之心了,只想跟孩子在一起。我们都曾经青春年少过,也曾经轻狂过,也曾经虚荣好胜过,但是当生命里最重要的那个人出现了,什么都是浮云了。过好自己的生活最重要了,不要生活在别人的眼睛里。不要虚伪的去羡慕别人,做好自己是最重要的了。
看完这个故事女儿说“原来小鸡在说谎啊,根本就没有下方形的蛋。说谎的小鸡鼻子会向皮诺曹一样变长的”“那你说说谎好不好啊?你以后还说谎吗?做错了事情不要紧,只要你自己能承认改正了就好了,但是如果做错了事情还说谎,妈妈就要生气打屁股了”“我知道了妈妈,我以后不会说慌的”。看绘本故事对孩子的教育意义比我们自己说十遍八遍还要来的直接,孩子从故事的内容里面理解了道理并且能和自己的生活结合在一起是最好不过的了,这就是现在为什么那么多的妈妈热衷给孩子买绘本,绘本就是孩子的精神食粮,这个是我们用多少钱都无法买到的,再次感谢海豚绘本花园和绘本网给的这个宝贵的试读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