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滴水穿石”精神 谱写青春亮丽篇章――读《摆脱贫困》有感
近期,我认真拜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摆脱贫困》一书,感触很多,获益匪浅。该书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担任中国共产党宁德地委书记期间自1988年9月至1990年5月的重要讲话、文章,共29篇,他自己说是“一份我在闽东实践、思考的记录”。这本书紧紧围绕闽东地区如何脱贫致富、加快发展这一主题,提出了“弱鸟先飞”、“滴水穿石”、“四下基层”等许多富有创见的理念、观点和方法,深刻回答了推进闽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这些文章都有着鲜明的个性风格,引经据典,语言生动,见解独到,启人深思。
从书中可以看出,习近平当时作为闽东地区的党委书记,他不但对闽东区情和基层一线十分了解和熟悉,而且他思考问题、部署工作总是从全局高度来认识和理解,比如对调整闽东的经济和产业结构,对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事业,以及关于财政工作、关于青年干部成长、关于新闻工作等各项工作的深刻思考和独到见解,都让人十分敬仰。
通读全书,发人深省。让我感触最深的还是关于“滴水穿石”精神的反复强调和阐释。全书提到“滴水穿石”近20次,它代表的是一种坚强、刚毅、不怕牺牲、积极进取、永不屈服、永不放弃的精神。这告诉我们,只要有水滴般的决心、信心、耐心和恒心,再高的山峰也将被征服,再硬的顽石也能被小小的水滴穿透。
习近平总书记有言,“坚硬如石,柔情似水――可见石之顽固,水之轻飘。但滴水终究可以穿石,水终究赢得了胜利。喻之于人,是一种前仆后继、勇于牺牲的人格的完美体现。一滴水,既小且弱,对付顽石,肯定粉身碎骨。它在牺牲的瞬间,虽然未能看见自身的价值和成果,但其价值和成果体现在无数水滴前仆后继的粉身碎骨之中,体现在终于穿石的成功之中。在整个历史发展进程,在一个经济落后地区发展进程,都应该不追慕自身的显赫,应寻求一点一滴的进取,甘于成为总体成功的铺垫。”
习近平总书记又言,“喻之于事,则是以柔克刚、以弱制强的辩证法原理的成功显示。我以为‘水滴’敢字当头、义无反顾的精神弥足珍贵。我们正在从事的经济建设工作,必然会面临各种错综复杂的局面,是迎难而上,还是畏难而逃,这就看我们有没有一股唯物主义者的勇气了。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那就什么也别想做,什么也做不成。但仅有勇气还是不够。一滴滴水对准一块石头,目标一致,矢志不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滴下去――这才造就出滴水穿石的神奇!”
习近平总书记再言,“我们需要的是立足于实际又胸怀长远目标的实干,而不需要不甘寂寞、好高骛远的空想;我们需要的是一步一个脚印的实干精神,而不需要新官上任只烧三把火希图侥幸成功的投机心理;我们需要的是锲而不舍的韧劲,而不需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散漫。我推崇滴水穿石的景观,实在是推崇一种前仆后继,甘于为总体成功牺牲的完美人格;推崇一种胸有宏图、扎扎实实、持之以恒、至死不渝的精神。”
时至今日,“滴水穿石”精神仍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这对今天的青年一代来说,是做好工作的关键所在,应该始终作为青年一代干事创业的根本方针,今天我们更应该大力弘扬“滴水穿石”精神,也正是由于我们始终秉持“滴水穿石”的精神,顽强进取,艰苦创业,奋勇拼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逐步成为现实。
弘扬“滴水穿石”精神,就是要胸怀长远、胸有宏图,要有远大的理想。水激石则鸣,人激志则宏。理想是一个“总开关”,有了理想,奋斗才有目标,人生才有航向,青春才有持久向上的力量,这样的人生才会有激情、有收获、有价值。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有远大理想、坚定信念,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才能有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对于个人来说,有没有远大理想,能不能志存高远,也决定着青春的成色与分量。有远大理想、有鸿鹄志向,才能向着这个目标去努力、去奋斗,在人生的航线上少走弯路、不走歧路;而如果没有方向,随风飘荡,那么终将蹉跎了青春、荒芜了岁月。
弘扬“滴水穿石”精神,就是要敢字当头、义无反顾,要有无畏的勇气。世界变化越来越快,难题也会越来越多,今天青年一代更要义无反顾地为事业奋斗,碰到问题要敢想、遇到困难要敢冲、机遇面前要敢试,保持青春蓬勃的朝气和澎湃的激情,祛除畏难情绪,树立无畏思想,做一个敢冲锋陷阵的“战士”,不断前进,永不言败。即使遇到挫折,也不自暴自弃,坚持做个“斗”系青年,勇敢前进,终会绽放最动人的光芒。
弘扬“滴水穿石”精神,就是要甘于铺垫、甘于奉献,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气度。“功成不必在我”是一种心态, 更是一种气度,就是要甘做铺垫工作,甘抓未成之事,“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这告诉我们要正确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要立足当下,还要谋求长远,不图当下一时之效,而是谋求长远之效。要甘于奉献,视集体利益高于一切,不计较个人得失。要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境界,既顾当前又顾长远,甘于做铺垫性工作、甘于抓未成之事。只有像接力赛一样,一棒接着一棒跑,一代接着一代干,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一年抓成效,不问前程、埋头苦干、接力奋斗、久久为功,才能积小胜为大胜,积尺寸之功为赫赫之功。
弘扬“滴水穿石”精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伟大的事业都不是等来、喊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要取得事业的成功,必须付诸“行动”。“功成必定有我”不是空泛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举措,每一名青年都应当“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深刻领会“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这句话的深刻内涵,坚决抛开个人得失的局限,不仅要把该尽的责任尽到位、该挑的担子挑起来,还要能在缺陷中补短板、在极致中求突破,不断取得进步,成就定会斐然。
弘扬“滴水穿石”精神,就是要矢志如初、持之以恒,要有坚定的品格。“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有一个好的开始并不难,要想善始善终坚持到最后却不容易,这句话告诫我们要把自己的目标时刻牢记心中并持之以恒为之奋斗,要有足够的耐心和恒心,努力提升自我,不怕苦、不怕累,坚信自己一定能做到。实现梦想的过程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只要锲而不舍、矢志不渝,方能成就自己。“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具备了这种孜孜不倦的追求和坚守,终会取得成功,实现人生价值。
滴水可以穿石,尺寸之功的积累可以铸成千秋之利。
在新时代砥砺前行的步伐中,我们青年一代要时刻秉持着“滴水穿石”的精神,珍惜韶华,不负青春,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在负责中历练,在担当中成长,为驱动载着新时代中国梦的复兴号驶向远方踏上新征程,贡献出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绽放出青春耀眼的光芒,谱写出青春亮丽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