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平凡的世界,平凡的人,不平凡的时代,造就了一段不平凡的故事。如果说人生是一本书,那我们这些生命体,俨然成为书本的作者,但人生这本书却打不了草稿,更抄袭不来。你可以努力使这本书成为名著,但千万不要忽视了平凡,平凡之中蕴含的的伟大、情感、执着与韵味才是构成这个世界的基本元素。今天在我们快步追逐名与利的时候,请停一下你的脚步,环顾一下你的周围,认真看看这个平凡的世界,你会发现你的渺小,世界的伟大。最值得我们追求的是生活中细小的幸福、细腻的感情、细微的呵护。平凡之中才孕育着伟大,蕴藏着人生的“真、善、美”。我自然而然产生了四感。
第一感,感悟人生。任何人,任何力量都阻止不了我们拥有理想,一旦理想的“种子”在心中生根发芽,它必将带着我们在人生的长河中扬帆启航,可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理想也不会水到渠成。当我们经历了人生的风浪与磕磕绊绊之后,我们是继续坚持航行还是就此偃旗息鼓,退而求其次。这是一次考验,赢的人,越挫越勇、披荆斩棘,朝着目标,盯着航塔,靠着强大的信念和惊人的毅力,与命运抗争,不屈服于挑战,不满足于现实,大刀阔斧,以破釜沉舟的执着,同时凭借着非凡的胆识和决策力,最终能够实现愿望,抱得美人归;输的人,畏首畏尾,一开始前行就注定了要失败,他们甘于生活在现实框定的框架内,本本份份,与世无争,挫折面前怨天尤人,不思变通。打击之下,无力重新站起,只能向命运妥协,最终落得两手空空,一事无成,空有一身抱负。我们的孙少平和孙少安以自己不同的方式,向命运抗争,不管结局如何,他们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他们的人生是充实的,他们的经历是丰富的,他们是生活的强者,他们是“赢的人”……
第二感,感悟故乡。游子身在外,心把故乡带。故乡情结永远是说不完、道不尽的话题。故乡的人、故乡的事、故乡的土地永远是我们心灵深处不能忘怀的情结。为了实现理想。我们走出故乡,在它乡孤身奋斗,孤独之时,想起故乡,夜不能寐;落魄之际,想起故乡,魂牵梦绕。故乡像是母亲一样牵挂在我们心中,不论你走多远,有多大成就,故乡永远是你的支持者和回归处,忘记故乡就等于背叛。发展不能忘了故乡,发达不能忘了故乡,也许你今天或以后是远在故乡之外的高级官员,也许你今天或以后是富甲一方的贵人,请不要忘记给你的故乡一点关怀,给那片曾经哺育和伴随你成长的土地一些回馈,谨记落叶归根,千万不要妄自形秽,忘乎所以,把“根”给丢掉。我深深为黄原地区的人所折服,他们走出去的人是有情义的,他们做的事时记着根本的,因为故乡始终在他们心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他们的故乡也必定为她所养育的一代人感到骄傲和欣慰。
第三感,感悟历史。解放后的中华大地,一派生机,人的生产积极性和参与祖国建设的热情达到了空前的高度。虽然我们的国家和人民经历了文化大革命的浩劫,经历了“四人帮”的毒害,但我们的人民是伟大的,他们的勤劳、智慧、坚强,他们的精神面貌是当今的我们所不可比拟的。他们经历过饥饿,知道了粮食的珍贵,所以他们绝不会随意浪费食物;他们经历了“文革”,知道了“和平”的不易,所以他们绝不会刻意制造麻烦;他们经历了经济萧条,知道了工作的困难,所以他们绝不会经常换职跳槽。今天的我们,新生的一代青年,在国家发展进步的黄金时期做了些什么?我们迷恋着网络游戏,迷恋着上网批判这个时代、这个国家,迷恋着灯红酒绿的生活,没有理想,没有追求,价值观念扭曲,拜金主义滋生,追星热潮此起彼伏。我们失去了最珍贵的东西―――精神追求,我们已经
到了信仰危机、精神空虚的地步,亲爱的青年们,请停下你手中的鼠标,迷失的思想,看看我们这个时代,看看我们这个时代的人,你定会有所收获…….
第四感,感悟爱情。处于热恋中的情侣说“爱情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可是失恋的人说“爱情是最不可靠的东西”。生活在平凡的世界中,每一个平凡的人都渴望拥有一段刻骨铭心、海誓山盟的爱情。孙少平和田晓霞之间跨越阶级、跨越贫富、跨越世俗、跨越生死的爱情,让我们为之骄傲,为之动容;孙少安与贺秀莲之间共克时艰、相濡以沫、举案齐眉的爱情,让人羡慕,发人向上,给人鼓舞。田润叶与李向前之间一波三折,共患难,生死不离的爱情,让人敬佩,让人欣慰。他们的爱情是真挚的,经得起考验的,我们为他们祝福,感谢他们给我们平凡的生活带来感动,带来希望,让我们看到了人间自有真情在。人世间美好的东西很多,真挚的爱情可以让人变得积极,变得热情,催人进步,更能使人变得坚强,对生活充满感恩。两个人,本无关系,因为爱情,他们可以创造奇迹,因为爱情,他们让这个平凡的世界荡起了一丝涟漪。相信人类因为真爱,必将使这个世界充满温暖,充满生机,因为爱情是伟大的……
一本书改变了我许多,我尝试着用心的眼光从新的角度去观察这个世界,容许这个世界存在着不公平,感恩这个社会给予我的一切。正视挫折,正视现实,坚持最初的理想,相信这本书必将在我今后人生的各个时期给我激励和前进的动力,这个平凡的世界正是有我们这些平凡的人、平凡的事组成,只要常怀感恩之心,相信人间真情,平凡的我们定会将这个世界装扮的越来越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