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不平凡的人
平凡的世界不平凡的人生
《平凡的世界》开篇写道“一九七五年二三月间,一个平平常常的日子,细鞯挠晁考凶乓恍前氲愕难┗??”,整个故事就这样平平淡淡的拉开了序幕。平凡的世界里,平淡的生活,作者没有运用华丽的词藻,他仅仅用真实的贴切的温暖的平和的文字在描述这个世界。也许平凡二字就是这样诠释的。
世界是什么?我们的生存的环境?世界难道仅仅只能用物质性来定义么?要是这样,一个微生物的生态圈也可以说成世界了。然而真的是这样么?这样了,有与我们人类有什么关系呢!至少我们该求证我们的世界。
世界原是佛教用语,在佛经的《楞严经・卷四》中有:“何名为众生世界?世为迁流,界为方位。汝今当知,东、西、南、北、东南、西南、东北、上、下为界;过去、未来、现在为世。”而“世”代表着时间,“界”代表着空间。这样就将我们生存的环境用世界一词概括了,同时也告诫了我们时间与空间的同时性,我们并不能脱离其一而在其另一生存。在哲学上,我们通常将世界定义为:世界是全部事物组成的集合统一体,是每个事物都具有的组成部分或组成元素,是人类通过认识实践活动从自然事物中发现、界定、彰显、抽取出来的具体事物和抽象事物。世界的认知离不开人。假如世界没有了人类,世界的实证存在还有什么意义?人类的活动范围、认知领域决定了人类对世界的理解。世界不单单是物质的,同时也是抽象的。所以世界在观念上的是统一中的多变的世界,因为每个人眼中的世界并不一定都是一样的,上升到精神面貌上便是用你的心观察到的世界即是你所理解的世界。 然而我们的世界真的是平凡的吗?
佛经云:“一花一世界。”说的是可以从一朵花中看出整个世界的原貌。为什么要借助实体的“花”来比喻整个世界?首先作为实体的“花”是会盛开凋谢的,自身在自然界中不能摆脱物质的运动性,生命也在这个层面上得以体现永恒发展。“花”在这里也不仅仅象征的物质的运动发展,花在其自身的生命过程中也在倾诉一种生命的梵音。古人爱临花作诗,也爱将花比人,它一旦与人扯上关系的时候不在是简简单单的生命了,因为这其中必然包括着许多“窥见”生命真谛的大智慧者的告诫。以上佛语就将整个变化的广大的世界浓缩成一枝花。生命是否平凡要看观赏者抱以怎样的态度和思想。人有常言:“凡眼观真,无真不凡;真眼观凡,无凡不真”,所以平凡与伟大只在一线之间,二者对立又统一。一棵草也是一种生命,由花观世界未尝不可,看似平凡的背后又隐藏着多少不为人知的真理啊!以前有过这样一个有趣的实验:大家都知道人的头骨之间连接的非常紧密,仅靠人力是无法做到不损坏头骨的情况下将其完整的拆开。最后科学家运用大豆吸水萌发的膨胀力将其完好的拆开,可见平凡的大豆的不平凡之处。所以说,世界是平凡的,但又不是平凡的。
平凡的又不平凡的,是什么丰富了这个辩证的世界?
人的生存并不能脱离物质,然而物质只不过是个凭借,依靠这个基础精神世界得以改变得以升华。在《平》中,作者要告诉我们的是物质并不能局限思想的跃迁。每个人,每个人都在用不一样的方式活着,孙少平、孙少安、田润叶,还有个悲剧人物田福堂以及孙少安他小叔孙玉亭,都在“奋斗”着。在《最成功的人》中francmasmon写道:“不要让庸人的想法动摇你。你有梦想,他们以为你疯了;你成功了,他们觉得你幸运;你追求财富,他们认为你贪婪。不要去理会,他们只是不理解。最成功的人都是那些一直稳定积累,直至成功的人。他们一步
一步前进,越来越豁达,逐渐能更好地驾驭各种情况。他们坚定不移的抓住他们认为有用的东西,全神贯注。这样的人一定会取得非凡的成就。勇气是一种特别的知识:知道怎样害怕应该害怕的东西,怎样不惧怕不应该惧怕的东西。”或许小说中的人都是平凡的,然而这些角色在现实生活中都是一个个实在的存在。成功对他们来说有些遥远,就像田福堂这个村支书脱离了实际,抑或受到时代混乱的影响,不甘于这样默默无闻,要在群众里获得“更高的”威望,在旱灾的时候“风骚一把”,自己偷偷组织村民挖河坝,还妄想人定胜天,“文化学大寨”炸山修田。万没料到结果出了人命。是的,为老百姓的动机是好的,但是这并不代表高尚的动机赋予了你行为莽撞的权利。这时候他已经偏离了群众,一个人的想法并不能代表广大群众的思想,悲剧不外乎自己的喜大好功,自命伟大,可实际呢,只不过是江河中的一粒沙。不过正是有这些人、这些事丰富了我们对世界的理解。
然而人又是因为什么变得不平凡?
且看孙少安,一个农村娃,家里的光景自然不好,别说读书了,吃饭都是个“问题”,这一次他抉择了。他要告诉世人,自己不上初中不是因为自己能力不行,所以那年升学考试中他考了全班第一,在全公社是名列第一。他辍学,为家里减轻负担的同时又从他父亲那里分担这困苦生活的压力。他看着弟弟妹妹,看着父亲母亲,看着瘫痪在床的奶奶,他知道自己的能力有限,可这些都没有阻止他同现实抗争的决心,种地也要种到最好。生活的可怕,并没有打垮他,在同年龄层的人中,他算是思想比较开放的,不然他结婚以后又怎么敢开砖窑厂?他一直奋斗着,他渴望摆脱生活给予他的困境,渴望全力接过父亲肩上的担子,可是最终也只能在妻子面前妥协――分家。这或许也是长辈对晚辈的爱,毕竟父母亲可不愿看着小俩口子生活的不愉快。生活到底是个什么样子?润叶不理解自己的“爱人”为什么要这样的对待他?田福堂也不明白为啥孙家两娃总是那么吸引着润叶和晓霞。现在看来浪漫式天真的爱情只是个幻影,抑或在那个特殊的年代背景下孙少安也很无奈。在爱情上孙少安牺牲了自己的“理想”,人家贺秀莲可是不要彩礼又能持家过日子的好“媳妇”啊!这种现实主义简直是把人推向了冷血的一面了。我想或许他是对的,没有让润叶“体验”生活的窘迫,或许又是错的??他和生活作无情的斗争的勇气确实将他在家庭观念道德中保存了多少说话的底气,说到底还是难免摆脱,抑或只能妥协。
孙少平,《平》中的真正主角。他同生活斗争比哥哥要更彻底一点,他始终没有放弃对生活的希望,即是最后晓霞死了(虽然以后过的有点迷茫),他也没有忘记将自己队长的遗孀带离对现实的绝望,作者说:“生活似乎走了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圆。”这个时候他能做些什么?成全上天对他的眷顾――送来了又一个大学生金秀?不是,不是这样的,少平的思想世界已经在自己的初恋的逝世之后变成了灰色。回想那个贫瘠的年代,晓霞简直就是少平的精神支柱,晓霞带给他的是全新的世界。作为一个在知识的世界里徜徉的人,由于自己的贫穷的不能得到更多精神食粮,而这个时候晓霞全力支持他,并告诫他不能变的庸俗,要有理想,要奋斗,不能就这样妥协了。在晓霞考上的时候还不忘给他“更新”参考消息,一边又给他带来许多名著,比如狄更斯的《艰难时世》、夏绿蒂・勃朗特的《简・爱》、阿・托尔斯泰的《苦难的历程》。这些书籍丰富了孙少平的人生,他也从来没有因为自己的出生贫困而活的没有底气,只是自己精神上的追求决定了他与众不同的一面,他将父兄身上的那种坚毅刚强、沉着冷静继承并延续下来了下来,他利用这些性质走向了世界。不是说坎坷人生就能彻底的使他臣服,为什么要像普通的人活着(这里的普通仅指思想上的)?晓霞说他或许会喜欢列宾
的油画《伏尔加河上的纤夫》晓霞是了解孙少平的。孙少平的经历都是一种磨练,使得他对人生的定义更加丰富,然而这些故事情节也告诉了我们孙少平是一个怎样样坚韧的人。这些现实给予的都是验证,验证他在生活中是以怎样的一种态度直面惨淡的人生。家境贫寒又怎么了?出生农村又怎么了?难道会因为世俗动摇自己的信念?生活也不是想象中的无情,至少给他带来了晓霞,给他的世界带来了新的气息,新的生命。他在给妹妹的信中写到:“我们出身于贫困的农民家庭,但永远不要鄙薄我们的出身,它给我们的好处将是一生受用不尽;我们一定要从我们出身的局限中解脱出来,从意识上彻底摆脱农民的狭隘,追求更高的生活意义。”这些话不仅是对自己的妹妹说的,同时也在告诫自己,不能因为种种事由而放弃自己思想境界的提升。那种农村人的朴实使得他不去追求那些虚无的东西,也使得他踏实的一步一步走下去。所以他也选择了用自己的双手去面对一切。走向社会的他也改变了正在大学期间的晓霞,在里地委不远的地方的影剧院与晓霞的邂逅之后,少平变成了晓霞心目中“十分敬佩的人物”,因为他“给她带来了许多对生活新鲜的看法和理解。尽管生活逼迫他走了这样一条艰苦的道路,但这却是很不平凡的。”他高中毕业后回双水村当教师,对双水村的生活不满意,这种不满意主要体现在活着只是为了解决生存状态,这种状态就将自己归为了庸俗的一辈了,他只是希望自己不要丧失自己的追求,希望靠自己的双手来改变命运,走自己的路,活的像个真正的男子汉!只要是自己通过双手创造的肯定比轻易得来的要幸福,要更持久。他也想过通过另一种生活方式去改变自己的处境,不过他最终还是离开了曹书记他家,毕竟那不是他的归处。后来的矿上经历将这个稍显单薄的男子汉打磨的更加成熟,当然在他一路走来的过程中总是会遇到“暗示”他不要放弃的人,无论贾老师,还是田润叶。这种从未放弃对美好生活的渴望和追求,给了他动力,也使得晓霞摈弃世俗,深深的爱上这个让自己感觉温暖的男人。晓霞爱上他是因为被他的不平凡的执着所震撼,苦难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承受的了的,在苦难中升华更是难上加难。然而少平却利用这种苦难的意识建造自己富足的精神家园,并使他具有了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让人深刻体会到在一个平凡世界里的平凡的人的信仰是什么。
人生就是因为这些平凡的事情组织起来的,而这些生活给予的苦难不断地考验着我们。我们该放弃么?我们该妥协么?留给自己求证。